close
【作者】:丁墨
 
【書名】:莫負寒夏
 
【文案】:
 
(上)
 
 林莫臣曾經對妹妹林淺這麼說過:
「越是機關算盡的男人,在愛情裡,妳越要令他抽筋剝骨,才能看到他的真心。」
 
 二十六歲時的林莫臣,剛從美國回來,
 意氣風發,天之驕子。
 而他愛上的那個女孩木寒夏,
 卻只是一個位在最底層的超市營業員。
 可這並非是一個灰姑娘遇上王子般的童話故事,
 木寒夏的聰穎與優秀,讓林莫臣忍不住被吸引,
 他將她當成自己的接班人般培養,
 卻沒有想到,最終他竟愛上了自己的學生。
 
 可當時的林莫臣,畢竟還年輕。
 他太過驕傲,太過自信。
 一場風暴,即將淹沒他的事業,
 以及他得來不易的愛情。
 
(下)
 
 木寒夏回來了。
 經歷過六年的時光洗禮,她早已蛻變成沉靜而穩重的女子,
 再不是當年那個只憑一股孤勇出國的青澀女孩。
 她回來是為了幫助朋友,並非因為林莫臣。
 在她心裡,雖明白自己這一生恐怕只能擁有一段感情,
 但人生畢竟還有很多其他的東西,
 既然他能放棄她,她又有什麼割捨不下的?
 
 但她很快就發現自己錯了。
 林莫臣是個從不知道放棄為何物的男人。
 這六年他從一個商界新貴晉身成為商業鉅子,
 這麼一個呼風喚雨的人物,卻在她回國的第一天,
 就像個小夥子一般跟著她、追求她。
 在她不知道的地方,這個看來高傲冷漠的男人,
 一直都用他的一片真心,溫柔的守護著她。
 
 你問我會等到什麼時候?其實並沒有期限。
 等她完成夢想,等她終於滿身光彩回來的那一天。
 我怎麼捨得再放她離開?
 
【類別】:都市情緣、虐戀情深、情有獨鍾、破鏡重圓
 
【推薦指數】:★★★★★
 
 
台灣有出繁體版的,為上下兩集。
 
莫負寒夏.jpg
【推薦心得】:
 
這是個從頭虐到尾的故事,大概是從〝我和他的傾城時光〞開始就很期待的故事,因為虐
 
很久以後的後來,妹妹林淺,也愛上了商場上腹黑精明的男人,他對妹妹說:「越是機關算盡的男人,在愛情裡,你越要令他抽筋剝骨,才能看到他的真心。」
林淺問:「哥哥,你也被女人抽筋剝骨過嗎?」
林莫臣沉默了。
 
 
就是這一段在〝傾城〞裡出現過,所以就知道這本是虐文,只是我沒想到竟然可以虐得這麼意猶未勁,總想著虐點會在哪裡出現(笑)
 
丁墨的商戰我覺得特別好看,尤其女主還是從小小營業員慢慢發現時間差和價格差而把水果直採回去賣,在後來跟著男主學習、磨練、出國深造回來改造舊企業。
 
我自己不是讀商的,可是每次看到書裡的商戰都覺得震撼,尤其是男主在美國賣水果那段,從一點點的行銷手法最後卻能壟斷市場,當然寫其他部分的戰略手法也都很精采,像「田忌賽馬」印象就蠻深刻的。
 
男主的早年心高氣盛,個性決絕,在某次酒醉就有這一段
 

林莫臣睜開眼,沒有接她手裡的水,醉了的嗓音,微微泛啞:「那你喜歡誰?」
木寒夏靜默片刻,忽的笑了笑,沒說話。
林莫臣盯著她嘴角的那一抹淡笑,驟然間抓住她的手,就把她拉進了懷裡。木寒夏的心中一片怔然,只感覺到他的手緊鎖在她的腰間,還有他懷裡溫軟的氣息,混雜著淡淡的酒氣。
她的世界,在這一刻靜止。
下一秒,他卻又已鬆開了她,躺在了沙發上。
木寒夏人還是懵的。就在這一刻,她確定他是真的醉了。因為他平靜的笑了,笑得很冷淡,像極了他每次作出商業決策時,殺伐果斷的模樣。
他說:「木寒夏,不要愛上我,也不要再吸引我。因為我們都不是彼此的良配。」
 
 
害得女主原先就卑微的愛慕之心只能藏心裡,假裝兩人只能是上下級關係,關於這一段我不得不說男主有些渣,到底是誰吸引著誰,對著人家好又不許人家對你有好感,實在是讓我覺得在欲擒故縱或著只是一種狩獵遊戲,但後面他的形象有比較挽回來些。
 

她不是蠢女人,她此刻挺身而出又能幫上多大的忙?
她只是想要找到他,想要跟他在一起。
在她掛念他的時候。
林莫臣忽然如醍醐灌頂般了悟,自己才是昏了頭的那個人。
這麼些日子,多麼的可笑,又多麼的愚蠢。
不是看不見她眼中隱約的情意,不是意識不到兩人之間那細小的暗流——從車禍初遇的那晚起,無聲無息,處處滋長。
但是他卻選擇止步不前。理智和情感都在抗拒。
因為他從出生到現在,得到的東西都是最好的。最好的家庭經濟環境,最好的大學,富有的朋友,迅速累積的財富。多少女人對他趨之若鶩,而他從不輕易動情。
因為他想要最好的,也覺得自己值得最好的。最好的,各方面都與自己匹配的女人。他在等那個女人出現。他也考慮過,是否要跟薛檸開始。因為無論從哪方面看,薛檸都是個非常合適的對象。但莫名的,他總是不想邁出那一步。
而即使察覺了對木寒夏的心動,他也認為這份情輕而易舉,可以放棄。他不甘就這麼對她交出自己的真心。
可為什麼,此刻他凝望著她的身影,卻覺得世上,再沒比她更好的女人了?
再沒有了。在她之前,在她之後。
 
 
算是男主的心裡剖面,這樣的解釋是還算合理,然後開始追妻之路(當然還遠的很,頂多只能算是女朋友而已)
 

【當男主要她和他在一起】
「林莫臣,你怎麼總是這樣。」她緩緩地說,「我以前看過一句話,說男人總是敲門,卻始終不推門,要等女人自己心甘情願把門打開。我還不信,心想哪有的道理,你若喜歡我,我也喜歡你,那麼坦坦蕩蕩的,還有什麼阻擋我們在一起。可原來真的是這樣。你說曾經的那句話,是還沒下定決心。好,我信,人總是分三六九等的,你那時看不上我,是你的選擇。可你說你追我這麼多天了,這麼多天,你總是在敲門,可你什麼時候推門進來過?你從來不說你愛我,你從來不主動袒露你的心。你招惹我,你讓我上鉤,讓我動心。你就是不開口。你怕陷於被動,你怕在愛情裡受制於我。為什麼,為什麼一定要我傻傻地把門打開,自己走出來?你為什麼就不能走進來,看著我,對我毫無保留的好,就像我對你一樣?!」
 
【剖心告白】
他說:「很早以前,我就想要你。但是我從來沒有遇到過真正的愛情。所以我不願意承認,你是不同的。我承認我習慣佔據主動,承認我不喜歡被女人牽著鼻子走。可現在,我不就被你牽著鼻子走了麼?」
 
木寒夏聽著他淡淡的自嘲的嗓音,有點想哭,又又點想笑。
 
他握著她的手不放,低下頭,輕輕靠近她的臉,說:「現在你已經不需要有任何顧慮,因為我想要的只有你。我說過,心愛的人也許會成為我的軟肋。現在,你真的成了我的軟肋,我唯一放棄不了的。」
 
木寒夏聽到「心愛的人」四個字,眼淚險些掉下來。終於忍不住,輕輕「嗯」了一聲。林莫臣心頭如水波纏綿激盪而過,伸手就抱住她,迫她轉身面對著他。
 
「你說我總是敲門,從不推門。但是以後我每次都推門,推開門,讓你看到我。你可以繼續考慮,要不要跟我在一起,我不會再替我們兩個人做決定。」
 
他低下頭,輕聲說:「我愛你。」
 

我覺得女主一開始不答應交往真的不是矯情,換作任何一個有理智的女生,從原先的不配到突如其來的告白,心裡的衝擊有多大?憑什麼說喜歡就要和他在一起?
 
中間男主事業受到重創,洽好兩個女配出來亂,陰錯陽差之下產生誤會,女主原先的自卑心在女配優秀的家世背景下顯露無遺,就算只是逢場作戲,嫉恨與失望的種子,已經埋在她心裡,因此就算還很愛著他,女主還是為自己夢想、人生鋪路而出國。這邊應該算是一個大虐點,雖然有些老梗,但丁墨把他們倆的內心情感描述得讓人很有畫面感,讓人容易帶入情緒。
 
 
 
男主早期雖然有點渣又自大,是個深謀遠慮的人,而後期為愛變得比較有人性,懂得遷就,和正常人一樣的談戀愛。
女主有野心、有夢想、敢於實現,後期是個很有智慧的新時代女性。
 
 
 

「我說我不羨慕你,並不是我不渴望得到那些東西。而是我在人生的路上,不會總讓自己往上看,而是要讓自己往下看。」木寒夏說。
 
陸樟抬眸:「往下看?」
 
「嗯。」她答,「所有的勵志的書,所有的商業領袖,都在鼓勵我們往上看,對不對?可其實,不是的。往上看的是目標,往下看的是人生。我高中畢業那年,父母雙亡,我連大學都沒考上,進了超市,當了一名營業員。現在的海歸,昔日不過是個高中文憑。這在你看來,是否是無法想像的?」
 
陸樟眼神閃動,輕聲說:「嗯。」
 
「可那時候,我就跟自己說,要往下看。還有的人,連居住的房子、遮頭的片瓦都沒有。我們超市,還有三十幾歲的大姐,一個人無依無靠,下班還要帶孩子。一分錢要掰成兩分錢花,連坐公交的錢都捨不得出,每天走路上班。我親眼看到有流浪漢,去菜市場猶豫半天,買了一塊錢的熟豆腐乾,直接狼吞虎嚥下去。真的會有人,連吃飯的錢都沒有。而我那時候,每個月還能掙800塊。我就覺得,自己真的要知足。對生活知足,對夢想不知足。你生來富足,不需要費任何努力,就擁有普通人畢生奮鬥渴望的一切。我想你一定朝上看過,想要繼承方宜後,成為像你父親一樣,甚至比你父親更優秀的企業家。我知道你不甘於庸碌,你一定內心是想著的。
 
可是你什麼時候,朝下看過?看公司,你的那些員工——他們不是我的,不是任何人的,是你的——他們每天努力辛苦工作,就為得到你的賞識,得到更好的薪水和地位,去回報自己的家庭。悅家若是成功,他們所有的努力,都不會白費,他們就能跟著你在行業裡就能揚眉吐氣。並且能夠自豪地說,我們做的這件事,不僅是商業的成功,還回報了社會。你身為方宜接班人,擁有的不僅是令人羨艷的地位和利益,你還承擔著許多人的未來和責任。你向下看看,去公司看看。他們都已經信任你了,他們在等著你。」
 
這一段是這故事裡我很喜歡的一個部分,「往上看的是目標,往下看的是人生」,也是我為什麼覺得女主很有智慧的地方,對於勸戒一個還算有實力又講得聽的接班人富二代,這樣的諄諄教誨才能使得他成長學習,而非叨叨絮絮念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
 

裡面還有個男配叫張梓,癌末、未婚妻喪,卻仍致力於研究為人類造福,不為金錢所屈服,同時也是開導女主的益友。
 

「如果……」她緩緩地說,「看到一個人,只有疼痛的感覺,卻感覺不到甜。哪怕回憶中美好的時光,也不是甜的。如果,他讓我覺得那麼熟悉,又那麼陌生。你說,我還愛不愛他呢?即使真的還有愛情,可他讓我沒有安全感,我曾想相信過他會陪我終老,但現在讓我相信他,太難了。我又應不應該相信呢?我又怎麼去相信他,這一次,不會讓我失望?」
張梓卻笑了,目光溫柔地望著她:「Carol,這個問題,我無法幫助你找到答案。你和我,在愛情裡都是生澀的。我們都只愛過一個人。對嗎?」
 
木寒夏點頭。
 
張梓卻又說:「可是你不該因為猶豫,而止步不前。比起我,你又是多麼幸運。如果上天能讓她還活著,我願意用一切去交換。你曾經愛他至深,你對我說過,他是你今生唯一摯愛。後來,你的學業越來越忙,工作越來越累,你就不說了。後來幾年,甚至沒聽你提起過他。可是他真的,已經不在你的心裡了嗎?Carol,勇敢一點,不要讓那個倒霉的男人,像我一樣孤獨到死。如果不確定愛不愛,那就去確定。如果不知道他是否還值得你信任,那就嘗試著去信任,給他一個機會,也給你自己一個機會。好不好,我最重要的朋友?」
 
在人生中不見得每個人都會有這樣的遭遇,但,我想,如果自己的人生中出現這麼一個讓我愛他至深的人,也許會真的就這麼不放棄,即使愛到筋疲力盡。
 
還有個配角叫陸樟,是有能力的接班人富二代,外表紈褲卻有顆乾淨的心靈,在女主的教導之下慢慢抓住人心,是個心地善良的好人。
 
這兩個配角的設定是溫暖的,在紊亂的社會裡還有清流、好人,算是跟其他小說不太一樣的地方,邪惡陰暗的不多,多的是良善的意念。
 
倒是男主的番外一樣虐,讓我期待的甜蜜婚後落空了……
 
 
 
 
arrow
arrow

    蔓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